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要闻

林芝市召开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 林芝市环境保护局
  • 2024-03-25 17:50:09
  • 来源:林芝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月23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和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党委十届五次全委会、市委二届五次全委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及市委“11364”发展思路和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的重大决策。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号角。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有力指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林芝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攻坚之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紧紧围绕全国、全区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工作部署,锚定美丽中国、美丽林芝建设目标,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工作任务,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持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奋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推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工作走在全区前列,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推进美丽林芝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美丽林芝工作方案,精准细化高地创建工作方案,持续巩固示范创建成果,力争率先全域创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年度林芝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对全市入河排污口和土壤污染隐患排查进行“回头看”,切实完成“十四五”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重点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创建无废城市、着手开展新污染物调查等工作。三是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好用活生态环境各项政策,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提高建设项目环评效能,探索开展清单式、定制化环评审批服务,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为重点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四是加大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力度。大力推进重点区域生态系统、重点物种及重要生物遗传资源调查,推动出台林芝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控政策五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力度。持续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生态环境部和西南督察局发现的问题、历次两级环保督察、我市自身排查的问题整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整改到位。六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指示,贯彻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力推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依法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七是加快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积极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持续强化全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应急体系,加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数据的应用,以信息化手段助推生态环保工作全面发展。八是持续推动改革开放先行工作取得新突破。聚焦“两地五区”总抓手,围绕“六大工程”“八项重点任务”总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加压奋进,制定工作计划,压实工作措施,突出生态保护,持续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会议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以美丽林芝建设为统领,以创建生态文明高地为抓手,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根本,锚定目标任务,厘清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全领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立足全区大生态、全市大环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全面理解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适应生态环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定信心决心,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绩。聚焦美丽林芝建设,高质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高水平创建生态文明高地、高要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聚焦污染治理,坚持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聚焦水、气、土等污染防治标准,加快实施一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标志性工程,努力打好污染防治7大标志性战役攻坚战。聚焦改革开放先行,紧盯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工作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持续转变作风,努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目标都聚焦到问题上、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效果上,使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美丽林芝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胡惠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